xiaorenhao 发表于 2017-3-23 11:12:49

职场“老年人”关于学习英语的困惑。

论坛发展越来越好了! 本人职场老鸟,17年前大二过了6级之后,几乎就没有专门学习过英语,现在重新学起来,有些困惑,诚盼大家给些建议:

一、关于阅读:1.对原版小说感兴趣,但读完几本之后自我感觉对提高英文水平不大,或者提升有限,会的还是会,不会的还是不会:2.对经济学人类的杂志也感兴趣,读过一段时间,发现长句理解和单词量都很有帮助。前者更符合实际生活交流需要,后者语言更像凤凰财经。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时间有限,选择哪个?
二、关于听力:1.听voanstandard注意力集中大概明白60-70%,2.听有声书或者看不带字幕的电影就不知所云。前者更加书面,后者更加生活化,贴近现实交流需求。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时间有限,选择哪个?
三、关于口语:1.我能勉强跟外国同事聊“宏观经济不好,行业发展速度减缓”等问题;2.而对于“嗨,好巧,你也在这?”却经常不知如何表达?问题来了:怎么破?
四、关于顺序:以上阅读、听力、口语都需要提高。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上班族老年人,如果时间有限,以哪方面为重。

诚心盼坛友给些建议!

BLKSerene 发表于 2017-3-23 17:50:10

本帖最后由 blkserene 于 2017-3-23 17:52 编辑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首先你要确定几个问题

英语你想学到什么地步?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是为了考证 为了日常闲聊(而不是学术型的交流) 那么还是比较“简单的”

词汇语法多背 多练习就是 这个是比较低水平的

如果想要 VOA 轻松听懂 不管日常还是专业对答如流 看懂高端杂志等等
那就需要常年积累了 不过前期还是词汇语法 只有有一定的词汇语法基础之后
练习听力 口语 才有效果 否则只能说出一口破碎的英语(顶多流利了)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不能以老外听懂为目标 我找个小学生说英语 老外母语的容错率很强 说得再烂照样听得懂 但很显然我们的目标没那么低

关于你提到的 VOA 如果标准的听得比较吃力 建议听一段时间的慢速英语 至少三个月 之后可以尝试转标准
我的练习过程如下 第一遍什么也不看 听 基本能听懂 80% 算通过 如果不行 听第二遍 第二遍之后还听不懂
那说明材料太难 对你练习没什么意义 再去找更简单的
两遍之后基本能听懂了(一个比较好的检验方法 听完复述内容 再对照原文 有时候自己觉得听懂了 实际只听到几个单词)
然后看原文 弄懂所有不懂的语法 词汇 然后再听一遍(当然也是不能看原文的) 看看刚才没听出来的地方是什么原因 对症下药
练习过程中语法词汇当然也是不能落下的
这就算一篇 每天可以视情况听2 到 5篇 关键在于坚持 1000篇(每天3篇算就是差不多一年)听下来之后(前提你没有偷懒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绝对是质的提高 至于时间管理 大家都很忙 想要什么样的英语水平 就自己想办法抽时间出来

暗潮涌 发表于 2017-3-24 20:46:17

都是靠时间磨出来的。。。。
但是也有速成法,先背单词,取COCA 2W与Collins五星重合单词,批量导入有道单词本获取释义,然后再导出单词本搞进Anki,只要最简单的中文意思,之后就开始刷了,每天500单词+500复习,总之要大量,瞟一眼就过,刷一个月就利用有声小说配合电子书了,因为你不激活那些单词就会忘,但是单词复习仍然不能停,不过anki是越背到后面越轻松。另外建议去看看亚马逊的audible,好多好看的书,多刷几本原著。关于口语,建议使用ESLPOD,EnglishPod等资料,非常有效。平时知乎就别逛了,去啾啾quora吧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经验,我有出国的压力,目标不同可能不适用,而且我这种方法压力很大。。。

渔夫和妖怪 发表于 2017-3-23 15:51:05

个人感觉阅读原著对英语应用帮助不大,还是读点儿杂志报纸靠谱;听力提高最快的应该是听写吧,狠功夫出真能力;口语真是不好提,毕竟没环境,看看脱口秀可以锻炼锻炼,毕竟比新闻来的真实。

xiaorenhao 发表于 2017-3-23 22:28:34

blkserene 发表于 2017-3-23 17:50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首先你要确定几个问题

英语你想学到什么地步?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感谢指教,获益匪浅!
我的目标是能够用英语自如的交流和工作。
早就过了考试、考证的年纪了,纯粹是想把英语练成工作语言。

xiaorenhao 发表于 2017-3-23 22:29:13

渔夫和妖怪 发表于 2017-3-23 15:51
个人感觉阅读原著对英语应用帮助不大,还是读点儿杂志报纸靠谱;听力提高最快的应该是听写吧,狠功夫出真能 ...

谢谢指点!

mingqing007 发表于 2017-3-24 01:01:24

首先,不以考试为目的的学习其实都很容易提起兴致,学你需要的喜欢的就好。
其次,时间真的像海绵里的水,轻轻挤一挤就有了。
最后,这里还有点自己的拙见,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

goldjay 发表于 2017-3-24 01:30:49

写得不错

jiangws 发表于 2017-3-24 11:16:36

Nothing will ever make the learning of language easy... Until everyone recognized that there is no royal road to languages, the public will continue to run after one new method after another, only to return disappointed to the old routine.
-- Henry Sweet
有兴趣是关键,需求只是动力。

xiaorenhao 发表于 2017-3-24 19:36:30

jiangws 发表于 2017-3-24 11:16
Nothing will ever make the learning of language easy... Until everyone recognized that there is no r ...

真谛啊:)

xiaorenhao 发表于 2017-3-24 21:37:32

暗潮涌 发表于 2017-3-24 20:46
都是靠时间磨出来的。。。。
但是也有速成法,先背单词,取COCA 2W与Collins五星重合单词,批量导入有道单 ...

您好,听有声书同时看对应的电子书吗?

dayunsun 发表于 2017-3-24 22:02:06

暗潮涌 发表于 2017-3-24 20:46
都是靠时间磨出来的。。。。
但是也有速成法,先背单词,取COCA 2W与Collins五星重合单词,批量导入有道单 ...

这个就意思,打个照面就过。。。我要找个单词本试试

dayunsun 发表于 2017-3-24 22:04:09

暗潮涌 发表于 2017-3-24 20:46
都是靠时间磨出来的。。。。
但是也有速成法,先背单词,取COCA 2W与Collins五星重合单词,批量导入有道单 ...

这个有意思,打个照面就过。。。我也找个单词本试试

mir_lww 发表于 2017-4-28 16:34:48

《把你的英语用起来》可以参考下这本书,里面有完整的听说读写提升方法。

甚至电子词典也是这书推荐过来这里找的23333

greatszh 发表于 2017-4-28 18:11:40

英语这东西,我感觉是想提高难,但想捡起来容易。应付个工作日常的,英语不难,语法松松垮垮,常用的词也就那么几千个。但应付喜笑怒骂啥的,就得有人家的宗教文化历史方面的知识。否则学完了英语也肯定词不达意的说不明白。

xiaorenhao 发表于 2017-4-28 18:59:28

greatszh 发表于 2017-4-28 18:11
英语这东西,我感觉是想提高难,但想捡起来容易。应付个工作日常的,英语不难,语法松松垮垮,常用的词也就 ...

谢谢指点。

maomaochong 发表于 2017-5-28 15:22:11

快工作了,进来看到很多不错的方法来继续学习英语。谢谢

zhangxgituwhy 发表于 2017-5-31 01:33:53

老年人一样可以学习

yosemitebear 发表于 2017-6-2 06:20:53

jiangws 发表于 2017-3-24 11:16
Nothing will ever make the learning of language easy... Until everyone recognized that there is no r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异曲同工.无他,唯手熟尔.怎么熟,重复.

yosemitebear 发表于 2017-6-2 06:24:09

暗潮涌 发表于 2017-3-24 20:46
都是靠时间磨出来的。。。。
但是也有速成法,先背单词,取COCA 2W与Collins五星重合单词,批量导入有道单 ...

赞一个!很受用的分享!

零配件 发表于 2017-6-3 16:44:31

Practice makes perfect!用是关键! 天天坚持是根本!

jiangws 发表于 2017-6-7 10:10:56

greatszh 发表于 2017-4-28 18:11
英语这东西,我感觉是想提高难,但想捡起来容易。应付个工作日常的,英语不难,语法松松垮垮,常用的词也就 ...

说的很有道理,到business lever还容易的,但要到Native的水准太有难度了,只靠单词和语法是绝对不行的,要把人溶进去才行。

longbeach 发表于 2017-6-8 04:08:26

在英美工作两年!

wpdict 发表于 2017-7-4 22:58:27

暗潮涌 发表于 2017-3-24 20:46
都是靠时间磨出来的。。。。
但是也有速成法,先背单词,取COCA 2W与Collins五星重合单词,批量导入有道单 ...

取COCA 2W与Collins五星重合单词,批量导入有道单词本获取释义,然后再导出单词本搞进Anki,

这个做法相当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职场“老年人”关于学习英语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