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木有朗读很溜,真实情境对话却哑口无言的?请教该咋解决
有木有朗读很溜,真实情境对话却哑口无言的?真希望真实情境中有剧本可以照着念
请教该咋解决 cocowind 发表于 2020-4-8 10:04
继续大量听和读,不着急说和写。
搜索:语言沉默期
这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大部分日常不接触外语人士的情况下都不知道原来真实情景对话时自己竟然说的结结巴巴:假设把随便一个人送到国外上学,刚开始他就是楼主说的这种感觉,而且感受非常强烈。如果没有训练,头几个月、一年半载甚至终身都可能停留在这个状态中。我想他如果是朗读非常溜,发音应该是没问题,不属于沉默期(除非想一辈子沉默下去)。该症状表明英语输出太生疏了,需要加强输出练习(对话和写作)。可以通过精听复述别人的对话(不是朗诵和背诵,不需要像学课文一样起先学一遍,直接上对话录音)开始练起,听一段,暂停一下立即复述,学习口语表达。练习几个不同的话题后,会慢慢适应真实情景对话,话题熟悉之后心里也有数了。
可以参考此文“增长期”和“高级期”的学习方案和原则。[转载]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and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https://www.pdawiki.com/forum/thread-37879-1-1.html?x=301704 话题讨论,如果你知道的很多,就有的聊。日常的聊天,多了解英美文化,就可以应付。剧本什么的,是刻意为之的,可能与现实脱节。 这是传说中的话不投机,和朗读没关系。 继续大量听和读,不着急说和写。
搜索:语言沉默期 真实情景对话靠的是能力:对主题的了解,表达自己看法需要的语言知识,随机生成恰当、正确句子的能力
朗读:语音纯正,弱读、重读连读之类的,只要每个字知道怎么读,不知道词义都可以
所以,发生主题里说的情况,就丝毫也不奇怪了
cocowind 发表于 2020-4-8 10:04
继续大量听和读,不着急说和写。
搜索:语言沉默期
找到一篇类似的牛人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2861ce4b4540 Thank you for your question. It is a very good question. I also face this kind of problem in my life. Now I am trying to read books with the movement of my mouth (silent most time), I think it helps.
wei66 发表于 2020-4-9 01:22
找到一篇类似的牛人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2861ce4b4540
沉默期可以有这个概念 但是这么解释只是写作者自己想这么说而已,我完全不赞同。
学会任何一项技能都不是单一靠一种办法就可以的,我认为是不同阶段的排列组合,个人情况不同,不太好说,加上说不全面,所以不说。
口语一定要有一个不断自我纠正的过程 我坚信这一点
但是同理,每个人情况不同,所以比重也就不同 wei66 发表于 2020-4-9 01:22
找到一篇类似的牛人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2861ce4b4540
thank you for sharing lewpad 发表于 2020-4-8 09:10
这是传说中的话不投机,和朗读没关系。
您的回复和楼主的话题没关系——楼主说的是口语能力问题,您说的是有没有共同话题的问题。 EatingFlower 发表于 2020-4-9 12:30
沉默期可以有这个概念 但是这么解释只是写作者自己想这么说而已,我完全不赞同。
学会任何一项技能都不是 ...
口语一定要有一个不断自我纠正的过程 我坚信这一点
------------------------------------------------------------------------
it is good to have a conviction, but it is important that conviction be backed up by evidence.
so, the question is where is your evidence for your conviction? yanxl 发表于 2020-4-29 22:44
这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大部分日常不接触外语人士的情况下都不知道原来真实情景对话时自己竟然说的结结巴巴 ...
看来关键是大量精听“可理解的输出”的内容 朗读很溜和对话很流畅、言之有物要的是不同的东西
朗读很溜:发音器官没问题,知道单词读音
对话很流畅:英语随机生成的能力,知识
因为没用英文思考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