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oswim 发表于 2014-12-14 11:31:22

这个帖子太赞了, 几位大大的心得对我等学习外语大有裨益。
我回帖点个赞都诚惶诚恐,生怕这类没营养的感谢回复水了如此好贴

helsinglee 发表于 2015-9-16 16:51:12

受教了,继续学习中

elusty 发表于 2015-9-16 17:05:06

这个帖子不错,很有营养,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给前行者以指引。

bt4baidu 发表于 2015-9-17 19:42:51

这个帖子值得一看:

告诉你外语学习的真实方法及误区分析
http://bbs.tianya.cn/post-english-121795-1.shtml

bt4baidu 发表于 2015-9-20 10:56:41

bt4baidu 发表于 2015-9-17 19:42
这个帖子值得一看:

告诉你外语学习的真实方法及误区分析


核心要点:
1、语言能力是一种条件反射,而不是记忆储存的知识。(不过后期还是需要些知识的,否则言之无物,也无话可说)

2、必须形成音—义之间的条件反射,尤其是高频词、高频句型、惯用法,否则听说能力无从谈起
要形成条件反射,或通过持续不断地刻苦努力——铁棒磨成针,或通过科学的方法——充分利用语言学方面的科研成果

3、N+1难度的输入才是有效输入。到国外或许应该先交发音咬字清楚、语速适中、话比较多、肢体语言丰富的朋友,能跟上节奏以后再接触说话比较快、发音含混的人。

franckao 发表于 2015-9-25 10:24:18

好贴!

RacherSasuke 发表于 2015-10-11 20:39:47

It is really excellent!

qiuhao1112 发表于 2015-11-20 13:59:17

楼主说的很好,我觉得阅读和听力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互相促进又是制约的关系;偏向某一方,此一方面就会受到另一方面的制约,把握好两个方面之间的平衡, 朝两个方面同时努力,才能有效地相互促进听力和阅读的能力。个人颇见

yhemusa 发表于 2016-1-3 13:19:27

压力山大老师说得很对,本帖很好

bt4baidu 发表于 2016-9-13 11:56:43

非常好的日语学习法,特转贴记录
(跟我当年的方式很像啊,只不过我看爱新闻不爱看漫画,仅用一年过一级,比下面这位还少花一年{:4_108:})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793912/answer/53444481

Littlebush 发表于 2016-9-13 12:28:27

挺好的一贴,含量很高,很多颇有共鸣。我比较好奇的是b大为何要学这么多外语?如日语和计划中的德语?我在博士第一年课程阶段被迫学过半年德语,应付考试作为目标,从来没想过学啥二外,集中精力对付英语都忙不过来,二外啥的在我这就歇歇了。

bt4baidu 发表于 2016-9-13 12:57:07

Littlebush 发表于 2016-9-13 12:28
挺好的一贴,含量很高,很多颇有共鸣。我比较好奇的是b大为何要学这么多外语?如日语和计划中的德语?我在 ...

德语?说说而已,没有真正想过要学
日语和英语学好就行了

大熊部落 发表于 2016-9-14 00:38:02

bt4baidu 发表于 2016-9-13 11:56
非常好的日语学习法,特转贴记录
(跟我当年的方式很像啊,只不过我看爱新闻不爱看漫画,仅用一年过一级, ...

漫画不如游戏。当年我一同学酷爱日本H版游戏(全是日文对话框那种),他为了看通关后的卡通美少女而狂查日文字典,不到半年就能直接玩任何游戏了。

henices 发表于 2016-9-14 08:59:31

言之有理啊,能理解,能听懂,能阅读 才是真本事

bt4baidu 发表于 2016-9-14 09:27:34

大熊部落 发表于 2016-9-14 00:38
漫画不如游戏。当年我一同学酷爱日本H版游戏(全是日文对话框那种),他为了看通关后的卡通美少女而狂查 ...

所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玩H游戏顺带把日语学好,也不算虚度光阴{:4_105:}

stone7 发表于 2016-9-16 08:14:01

千万别学英语系列个人认为很有道理:
1、从听音、正音入手;
2、阅读辞典,从正规用法,不放过每一个释义、例句,都是经典用法;
3、朗读,录音,正音,口语标准;
...

泥丸 发表于 2016-11-8 17:59:18

bt4baidu 发表于 2014-11-11 21:17
假如明年这个时候能达到听懂影视节目的程度,本人打算接着学德语,看学两年能到什么程度{:9_170:}

楼主是否达成心愿?又什么新的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吗?

Littlebush 发表于 2016-11-8 21:41:41

henices 发表于 2016-9-14 08:59
言之有理啊,能理解,能听懂,能阅读 才是真本事

能娴熟、正确的写其实才是最大的真本事,这个是最高层次。

怪物猎人哥 发表于 2016-11-8 22:51:05

楼主说的好有道理,看到那些直接从"听"开始学英语的,我就嗤之以鼻,他们能学好才怪.

lwangls 发表于 2016-11-9 16:49:47

本帖最后由 lwangls 于 2016-11-9 16:52 编辑

看来日语确实是对中国人最容易的外语。网上有不少人刻苦一年后从零基础通过日语一级或二级。
而英语要从零到八级,甚至到大学六级,没有两三年都是不可能的。

goldjay 发表于 2016-11-16 14:51:41

写的非常好,支持下!

Babybear1 发表于 2016-11-16 23:51:35

四项中,其实最难的是说,因为说是反映英语的即时输出,光听光阅读是解决不了流利说这个问题的。中国雅思成绩四项平均分最低的就是口语可以应证这一点。总而言之,就是找一本带纯正录音材料天天读,每个句子做到脱口而出的地步。读透一两本好书相当然不喜欢解决了听说读写四项。外加练习拼写。但基本上能坚持的人不多。语言环境是重要,但前提是肚子要有点干货,不然外国人说得一切跟噪音没啥区别。一点浅薄的个人想法,见笑了。

bt4baidu 发表于 2016-11-18 15:51:13

lwangls 发表于 2016-11-9 16:49
看来日语确实是对中国人最容易的外语。网上有不少人刻苦一年后从零基础通过日语一级或二级。
而英语要从零 ...

只要刻苦+方法正确,什么语言都一样的
我认识的人里面,国内日语专业毕业,考不过一级的并不少;在日本生活好几年,年年考年年不过的也多的是
英语学到能够自力读书看报、听懂新闻广播,也并不需要太长时间的,关键是方法正确
我自己从半天读不下来巴掌大的一篇小文章,到可以一目十行的看CNN新闻,也就半年时间
秘诀就两点:只看原版材料,只查英英词典

很多人之所以学不会,根本原因就是
1、没有学会的欲望,从而没有学习动力;
2、方法落后,一味的教条、墨守成规、不思改进
3、没有自信,还没做就觉得自己不行,并且还质疑别人的经验,那肯定啥也做不成

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笨
一门语言学到能够应付日常交流,不用太多时间的,不信你就按我说的方法试试看
你要非抬杠钻牛角尖,我想说要成为汉语专家,也是要花一辈子的,但是一般人有那个必要吗

怪物猎人哥 发表于 2016-11-18 16:53:04

bt4baidu 发表于 2016-11-18 15:51
只要刻苦+方法正确,什么语言都一样的
我认识的人里面,国内日语专业毕业,考不过一级的并不少;在日本 ...

半年能一目十行看英文新闻,这个太夸张了吧.{:4_104:}

odwang 发表于 2017-6-30 11:21:56

学习了:)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探讨】外语能力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