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di.zhou 发表于 2017-7-2 01:55:18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haike80 发表于 2017-7-7 19:22:22

以下是我的心得:
总体言之,有,语言是有限的元素化生无限的元素的艺术/技能。
反之,学习语言就是从无限的元素中去覆盖、提取吸收有限的元素的过程。
一门外语的熟练度,就是对此门语言的元素的覆盖率。
这个覆盖率从哪里来?
必需是从understand meaning中来。也就是大量的comprehendable的输入。建立和mind sets对应的条件反射。这和像语言学家一样研究一门语言,是不一样的概念。
然而对于外国人学语言,不能像第一语言那样学。那个纯粹靠曝光。但是外语决然达不到那样的量。
因此必需加入如同学数学一般的词汇、语法分析的逻辑内容以辅助。这样才有可能达到接近native的流利。而这在第一语言获取上是没有的部分。
简单来看这样一个过程:出口是靠直觉的,不管哪门语言;不能像算数一样去想。然而择词、遣词造句的那一瞬间是要靠一点逻辑的,这个逻辑就是辅助的定位。它和同义词辨析、语法辨析等有关。
母语者这方面的累积纯粹靠经验;而外语学习者则应该有意识地去学习加强这一块,从而在语境中加快对语素的识别和定位。
总而言之,直觉的输入/理解是根本,语素在逻辑上的辨析和提炼是辅助;两者互为经纬,在外语学习中不可偏废。偏废就是低效。。这就是根本原则。
--------------
我感觉学习一门外语,首先应该关注语感/语法,首先培养语感流利。处理和学习语法问题。
然后在后半阶段,去处理词汇问题,培养用词流利。
如果反过来,就会低效。
ps.同一个文化语言系统(不一定是统一语言学语族),互相之间的最大关联就是词汇。
而词汇是一门语言中比重非常大的、最难逾越的任务。所以统一文化系统下的语言之间互学会比较容易。
比如中国人学日韩语,只要冲过了开始的语法、语感、语音字母这一关,后期处理词汇问题是相当便利的。反之中国人去学英语,需要处理的词汇问题则是不可同日而语...这和西方人要学中文、日文是一样的。很多西方人只是表面上能较流利地说出口,能应付交际;就像我们说英语一样;然而真正的能力——听说读写,达到熟练的标准那是相当不容易的...

forestryboy 发表于 2017-7-28 22:24:49

收获很大

huiFdeY 发表于 2017-11-6 12:00:40

目前正在检讨自己的**学**的方式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谢谢楼主开贴不吝分享学**之路。 谢谢。

CPXOPZ 发表于 2018-10-7 18:35:50

算算到现在大学也快十年英语学习了,真真正正用心用方法去学习是很少的,多谢分享经验,受教了

忍冬半夏z1112 发表于 2018-11-2 20:30:37

正处在学习的瓶颈期,看到这个讨论帖感觉解答了我内心的很多怀疑,感谢分享~

218218 发表于 2018-11-5 10:55:14

bt4baidu 发表于 2014-11-16 12:38
标准的发音是听出来的
常听到有人说“练发音”,以前还看到一些新闻报道,说某某同学十分刻苦,为了“练发 ...

口音,腔调和语调不完全是一回事

LearnBetter 发表于 2018-11-6 13:57:47

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需要经过几次大的突破才行 也就是所谓的瓶颈期 量变引起质变 是永恒的方式

瞬间之时 发表于 2018-11-6 15:16:48

我学习英语是“听“出来的,一片小短文先听个五六遍,在听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个短文的任何东西。然后在看一遍,这时候自己心中会有对这个小短文的大概。。然后在认真的听几遍,,选出来不明白的单词。。
时间久了,自然听的短文多了,那时候就可以考虑看一些美剧试试手了。
当然了,如果你急着考试,就别这样了,,准得考砸。。

jonah_w 发表于 2018-11-8 13:31:55

听力,其实就是辨音能力+理解能力,后者决定了你能听懂什么难度的材料。
我感觉,如果不对一个单词、短语甚至句子的读音非常熟悉,就谈不上”辨音“,只能是瞎猜,可能更好的方式是脑子里已经有那个非常熟悉的声音了,听的时候直接匹配过去就好了。所以感觉“记单词”改成“听单词”更合适一点。

瞬间之时 发表于 2018-12-3 11:14:20

每个人学习英语的目的都不一样。
有的人是为了读懂外语书籍,比如我。那么这种人就好好的搞哑巴英语就行了,钻研什么语法阅读写作什么的,功夫到了看看书面上的东西肯定妥妥的,这种人用汉语拼音标注英语读法就行。
有的人是为了和老外交流,那就不必再英语书面功夫下太多功夫,多去说多去听就行了,这个才是最简单的,因为比如我们中文,以前的文盲多不多,他们说话交流什么的都还行,但是一落实到书面上就很蛋疼了。
至于第三种才是最无意义的就是为了考试去学习英语,什么都搞一点,什么都半瓶水,读英文原著读不了,和老外交流也做不到,当然,只要学习肯定会有用,那就是多做几套真题,考试也能应付过去,以后再想做为了以后继续学习实用英语也有基础。

当然第一个目的和第二个目的也不是完全分裂的,但我还是认为,要把英语落实到书面上比落实到口头上难很多,如果你时间很充足的花,还是不要那么极端,两者都搞一搞,口语为重,一来简单,而来也是大多数人体现英语水平最简单的方式,听力我就不说了,我不信正常人口语练得好听力啥也不会。

Serendipiti 发表于 2018-12-25 03:38:14

Amazing and provoking. :)

xiaorenhao 发表于 2019-1-7 09:30:37

逛论坛这么久,才发现这么好的帖子,差一点擦肩而过。

xiaorenhao 发表于 2019-1-7 09:43:25

bt4baidu 发表于 2014-11-5 20:49
个人经验:
在自然语言情境中积累单词,无须特别努力背诵。原理是:
如果单词的涵义简单、具体,在反复碰 ...

大神,你的观点真的让人醍醐灌顶啊。特此请教, 你一般都阅读什么呢?时事新闻类?还是原版畅销书类?

201933 发表于 2019-3-20 12:47:31

宝贵的经验,可以让后来人少走许多弯路

sunduke520 发表于 2019-3-27 10:10:35

说的有道理,不错,是一篇颇有启发的好文!

duwentao1 发表于 2019-3-27 10:31:11

言之有理,学习一下,多谢分享

Okya 发表于 2019-9-24 18:20:52



谢谢楼主。。。。。

{:13_507:}

lbhl 发表于 2019-9-24 18:36:26

我这里有将近上百本中国出版的关于英语学习方法的电子书,看来看去,各种学习方法多得不计其数,有的还很奇葩。
但归根到底,学好外语只有两个学习方法:
(1)花大量时间
(2)让学过的见过的用过的内容在不同的场合下反复复现并加以复习
抛开这两个最基本最重要的东西,其他一切方法都是扯淡。反之,仅做到这两点,其他什么方法都不用,或者随便加上任何其他方法,90%以上的人都可以学出来。学出来的标准是,我们不要求个个是文学家是记者的水平,只要听说读写能达到母语人士小学毕业水平就足够了。

以爱为铭 发表于 2019-10-17 15:11:32

关键是听。能听懂就能说。能说就能读,能读就能写。

forestryboy 发表于 2019-11-24 18:05:52

信息量极大的帖子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探讨】外语能力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