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 发表于 2016-3-23 23:17:03

本帖最后由 vbnet 于 2016-3-23 23:20 编辑

-->更新20160323_4.zip

增加英英词典EEdic(from Vicon english dictionary.mdx)
改网盘
链接:http://pan.baidu.com/s/1eQYH3LS 密码:qvqa

ok927 发表于 2016-3-23 23:35:46

如果词典释义能够直接调用mdx词典的内容就好了。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4 08:32:45

ok927 发表于 2016-3-23 23:35
如果词典释义能够直接调用mdx词典的内容就好了。

mdx文件其实是网页格式的,每个辞典的网页代码格式都不同,估计是没法访问单词释义的。vbnet大侠制作的软件,调用的应该是 access数据库吧?如果要换成 mdx 的内容,可能要把 mdx辞典里的所有释义抽取出来,专门放到 access数据库里,才能被软件访问了。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4 10:34:15

本帖最后由 priestpdawiki 于 2016-3-24 15:00 编辑

vbnet 发表于 2016-3-23 23:17
-->更新20160323_4.zip

增加英英词典EEdic(from Vicon english dictionary.mdx)


vbnet大神,现在你的神器功能越来越好了。我想反馈两个建议,和几个问题(都是关于辞典制作的):

1. 现在比如我对文章中一个 springy单词插入释义,效果是这样的:
...... springy【springy→[形容词]有弹性的,泉水多的,松软的,轻快的】 ......

但是,其实中括号中的springy,重复了我们所查的单词,是可以不用重复放在释义里面的。下面的效果,会更简洁些,而且一看就能明白是之前单词的释义:
...... springy【[形容词]有弹性的,泉水多的,松软的,轻快的】.....


2.现在取词时,对于一词多义的情况,右键出现一个下拉列表,默认只显示第一条释义,需要点击小三角,才能看到全部的可选释义。大神能否设置为直接就右键显示全部的释义呢?因为对于一词多义,点击小三角才能看到全部释义,用户其实是进行了一部多余的点击操作。


还有两个问题我想请教下大神,

问题1. 如果我想把柯林斯高阶双解,做成您软件能用的 mdb数据库(我不懂 access),是否是这样操作的?
我现在excel表格中,把单词,放在第一列;把单词释义,全部放在第二列。然后用 access 来导入,再存成mdb格式。
等我做成柯林斯版 mdb后,我会共享在本帖中供大家下载的。大家也能根据大神您的教程,来编写自己的辞典mdb,壮大我们这个帖子。


问题2. 一词多义的分条问题,您之前说用中括号【】来作为分条的识别特征码,具体是什么意思?是指用中括号括起来的词性(比如【形容词】,【名词】),来作为分条识别码吗?如果的确是这样,那么,一定要用中括号【】来分隔每条释义么?我能用其他符号,比如小括号()来分隔吗?
不过我试了一下,在一个单词的释义后填了几个【】中括号后,因为不能直接保存(原始文件被保护了),就另存了一个mdb格式,在取词软件连接了新的mdb后,就一个单词也识别不出来了,不知怎么回事。。

另外,我发现您的mdb数据库中,并没有所有的单词释义,都加上【】中括号。


问题3. 我发现 mdb 中, 比如 abject 单词,释义是这样输入的“【形容词】卑鄙的,可怜的”,但是在软件中取词插入,是下面的效果
abject 【abject→[形容词]卑鄙的,可怜的】
可以发现,数据库中的中括号【】,在取词软件中变成了[]这个样式,请问这是为什么?



vbnet 发表于 2016-3-24 15:02:19

本帖最后由 vbnet 于 2016-3-24 16:44 编辑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4 10:34
vbnet大神,现在你的神器功能越来越好了。我想反馈两个建议,和几个问题(都是关于辞典制作的):

1 ...

--->其实中括号中的springy,重复了我们所查的单词,是可以不用重复放在释义里面的

有时候查出来的词不一样,比如doors,它会找到door
它的机制是这样的(可能需要改进)
找不到-->少一字再找-->少2字再找-->尾部 ily,ied,ies改y再找-->尾部少3字再找
找出来的未必是你要的,所以必须显示它所找的词

-->需要点击小三角,才能看到全部的可选释义


或是通过加设快捷鍵解决,不用按右键(下次更新)
F1插入第1条
F2插入第2条
F3插入第3条
F4插入第4条

-->柯林斯高阶双解

内容太多、太长,
GoldenDict更适合,直接copy,paste

-->括号【】来作为分条的识别特征码
资料库中释义是同一行
比如
【动词】使(数量、程度等)减少,减轻,除去,缓和,打折扣 【动词】(数量、程度等)减少,减轻,失效,缓和,(法令等)被废除
显示过程中将 ( 空格+【)取代成   -->回车+换行符
然后逐行放进右键选单

如果资料库已分行排好
1动词
2动词
3名词
其实不用【】


-->数据库中的中括号【】,在取词软件中变成了[]这个样式,请问这是为什么?
如果【abject→【形容词】卑鄙的,可怜的】,似乎不好看
外框看看可以用什么取代


-->如果词典释义能够直接调用mdx词典的内容就好了(ok927)
GoldenDict更适合
mdx我也不会解

vbnet 发表于 2016-3-24 16:38:01

本帖最后由 vbnet 于 2016-3-24 19:34 编辑

-->更新20160324_2.zip

#加设快捷鍵解决,不用按右键
F1插入第1条
F2插入第2条
F3插入第3条
F4插入第4条

如果只有3条,按F4,按错均显示第1条

#增加行间距设定

#改善取词闪烁

链接:http://pan.baidu.com/s/1eQYH3LS 密码:qvqa

vbnet 发表于 2016-3-25 07:51:27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4 10:34
vbnet大神,现在你的神器功能越来越好了。我想反馈两个建议,和几个问题(都是关于辞典制作的):

1 ...

-->mdb数据库的结构
用excel的话,第一栏加字段名englishchinese
english下是英文单词,chinese下是释义
资料表名为EnglishToChinese
大小写一定要一样,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5 11:35:24

vbnet 发表于 2016-3-25 07:51
-->mdb数据库的结构
用excel的话,第一栏加字段名englishchinese
english下是英文单词,chinese下是 ...

是下图这样的格式吗?我先尝试了一下,比如建立 a b c三个单词,单词后的释义,假设就是如下图所示(比如单词 a,有两个意思,一个叫123,一个叫456)。但是导出成 mdb格式后,您的软件不认这些mdb,也就是鼠标无论点在那个单词上,都是取词无效,一片空白。不知为什么?


vbnet 发表于 2016-3-25 15:26:27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5 11:35
是下图这样的格式吗?我先尝试了一下,比如建立 a b c三个单词,单词后的释义,假设就是如下图所示( ...

我设定4个字母以上才取词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5 15:42:57

本帖最后由 priestpdawiki 于 2016-3-25 15:52 编辑

vbnet 发表于 2016-3-25 15:26
我设定4个字母以上才取词

果然。。非常感谢大神!但是英语中那些少于4个字母的单词,您自己制作的词典中也不取词么?

vbnet 发表于 2016-3-26 15:52:45

-->更新20160326_2.zip

取词自动高亮,勾选stop dictory时停止

链接:http://pan.baidu.com/s/1eQYH3LS 密码:qvqa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6 17:01:26

vbnet 发表于 2016-3-26 15:52
-->更新20160326_2.zip

取词自动高亮,勾选stop dictory时停止


大神,你的软件在我的帖子中不断更新,却隐藏较深,可能大家都很难注意到,我希望大神能单独开一个新贴,专门用于发布你的软件,标题就写你给软件起的名字。这样我和大家都能够随时关注你的软件贴,不然你的更新只有我能看到提示,太亏了

vbnet 发表于 2016-3-26 17:50:24

本帖最后由 vbnet 于 2016-3-26 17:51 编辑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6 17:01
大神,你的软件在我的帖子中不断更新,却隐藏较深,可能大家都很难注意到,我希望大神能单独开一个新贴, ...

等完善、稳定之后吧
何况只是习作的小程式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6-3-27 17:26:51

vbnet 发表于 2016-3-26 17:50
等完善、稳定之后吧
何况只是习作的小程式

本论坛有很多mdx词典编辑器,都是网友亲自编程制作的,无所谓习作一说的。况且本论坛懂编程的高人真的不多,我强烈推荐你能上主贴。

孤影 发表于 2016-5-21 12:20:01

vbnet 发表于 2016-3-26 17:50
等完善、稳定之后吧
何况只是习作的小程式

链接挂了~

vbnet 发表于 2016-5-21 12:35:53

孤影 发表于 2016-5-21 12:20
链接挂了~

链接:http://pan.baidu.com/s/1o8u4nTC 密码:3ys3

enjoyandy 发表于 2016-12-10 19:09:53

lastsir 发表于 2016-3-22 20:15
这个想法不错的说。但我觉得这么背单词不太好,容易偷懒

有同感啊麻烦的同时其实也是一个记忆的过程 就是要坚持

九合诸侯 发表于 2017-6-14 09:48:29

难, 而且最多只能用在txt这类可以编辑的文本上, 如果是PDF或EPUB, 基本不可能。

leogo 发表于 2017-8-23 20:56:33

vbnet 发表于 2016-3-22 18:55
链接:http://pan.baidu.com/s/1o8u4nTC 密码:3ys3




大哥你好.如果觉得有兴趣的话.可否改一版这样的:
1,user自定义一个txt熟词本,
2, 导入一个txt文本(小说之类)
3,高亮生词.(词频超过2W或者10W的可以不高亮)

目的:语境背单词, 强迫症患者会被逼迫把文本里面的高亮单词背掉吧.
生词解释之类的.毕竟一个人做不过欧路等公司团队的.

我的设想是这样看一遍文本,把单词印到语境里面去.然后自己到欧路扇贝里面去背.
背完回来再读一遍文本复习.
最后生词变熟词. 高亮减少.获取游戏般的满足感.
所以这不是一个阅读器,这是一个透析强迫背单词,完成后获取通关快感的 透析背单词游戏.

一切以大哥的兴趣为前提.仅交流想法.

haorenwolf 发表于 2017-8-23 23:16:29

楼主 你说的这个东西就是kindle的生词本功能 为了这个 我还特意买了kindle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7-9-6 09:30:16

haorenwolf 发表于 2017-8-23 23:16
楼主 你说的这个东西就是kindle的生词本功能 为了这个 我还特意买了kindle

关于单词问题,我现在想法改了,我觉得单独看英语文章, 即使有单词的精确翻译, 却没有文章朗读发音的,也学不好英语. 听力能帮助阅读能力的提高, 而非反之. 所以,即使有我发帖中那种软件存在, 也意义不大了

haorenwolf 发表于 2017-10-1 02:53:44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7-9-6 09:30
关于单词问题,我现在想法改了,我觉得单独看英语文章, 即使有单词的精确翻译, 却没有文章朗读发音的,也学 ...

想快速积累词汇那就是大量的背没有什么好方法

priestpdawiki 发表于 2017-10-5 12:29:56

本帖最后由 priestpdawiki 于 2017-10-5 12:31 编辑

haorenwolf 发表于 2017-10-1 02:53
想快速积累词汇那就是大量的背没有什么好方法

背单词比较适合考试,因为考试有单词量的范围.
但离开考试之后,发现几千个单词毫无用处,看新闻都不能应付下来, 因为从有限到无限, 就很难通过背单词来解决了.面对海量的考试外低频英语词汇,光背单词一定会死, 从阅读中查询单词来记忆,也会死,最终, 背单词或阅读, 就会变成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死循环问题, 无解.

sunbird7799 发表于 2017-10-11 08:59:22

蒙哥阅读器能解决部分楼主的需求。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通过结合阅读来背单词,我有一个软件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