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ronsquare 发表于 2017-7-3 08:13:07

今天是星期一,再过10天是星期几?

本帖最后由 spearonsquare 于 2017-7-3 11:59 编辑

有时候,我发现我对中文理解不好。
孩子数学上有个问题:
今天是星期一,再过10天是星期几?
答案是星期五(我认为是星期四)?

为什么一上来就说“再过”10天,这种表达是否有错误?
为什么不说“过10天”,有什么区别?
有人认为,再过10天,应该是N+10+1。
简而言之,有人认为,今天是星期一,再过一天是星期三。即星期一+1天+1天。

y8888 发表于 2017-7-3 10:20:39

今还欠债10万元整。这句话是还清10万元还是只欠10万元?

spearonsquare 发表于 2017-7-3 11:27:13

本帖最后由 spearonsquare 于 2017-7-3 11:42 编辑

y8888 发表于 2017-7-3 10:20
今还欠债10万元整。这句话是还清10万元还是只欠10万元?

问题是,北师大教材中有个类似的猜生日题目(智慧老人过生日),参考书前后给出了两个答案:淘气的生日是11月11日,后来又改为11月12日。
网上也有一些讨论,总感觉作为教材,直接使用再过多少天的说法值得商榷。通常,按我理解,应该先有过几天,然后再说“再过**天”。
不然,教材编写组也不会修改答案了。

http://eblog.cersp.com/userlog17/39042/archives/2006/190992.shtml
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有个问题:淘气的生日到底是那天?
今天我看了一下教参,发现今年和去年的教参这个问题答案不一样:
2005版的教参的答案是:11月11日,2006版的教参答案却是:11月12日。你觉得到底是那个答案正确?

helloit 发表于 2017-7-3 16:33:36

个人理解,"再"表示又一次。
“再过十天”意指“又一次过十天”,不含起始日也不含结尾日。如“一鞠躬,再鞠躬(独立的一次,不含第一次与第三次,量词属于整数),三鞠躬”。
”过十天”意指会含起始日的剩余时间。

以上可能逻辑不是非常严谨......

共同研习 发表于 2017-7-5 04:51:31

这种说法本来就不应该出现在数学教材里

共同研习 发表于 2017-7-5 04:59:18

我今年已四十三岁了,再过二十年六十三岁,又再二十年八十三岁,大约弄得不好是在棺材里面成亲了。
http://www.my285.com/gdwx/xs/xus/xjgz/193.htm

共同研习 发表于 2017-7-5 05:01:34

上曰:“左宗棠才干是怎样?”曰:“左宗棠才极大,料事明白,无不了之事,人品尤极端正。”曰:“左宗棠多少岁。”曰:“四十七岁。”上曰:“再过两年五十岁,精力衰矣。趁此年力尚强可以一出任事也。莫自己糟蹋,须得一劝劝他。”

http://www.kanunu8.com/files/old/2011/2571/76469.html

由此可见,这个表述可能本来就是歧义的

mingqing007 发表于 2017-7-5 17:12:36

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特别看不惯现在很多教科书或者考试咬文嚼字。。。完全脱离实际。。。

我很赞同楼主,答案明明应该是星期四。。。

carbo 发表于 2017-7-6 13:35:48

我认为歧义出现在“天”的定义。您认为答案是星期四,是因为您把“一天”定义为“从当前时刻开始的连续24小时”。而如果认为答案是星期五,那就是认为“一天”是“从某个约定俗成的特定时刻开始的连续24小时,并且不完整的不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今天是星期一,再过10天是星期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