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wo2 发表于 2020-4-30 17:55:57

讨论英语语法没错,但大家不要伤了和气

本帖最后由 klwo2 于 2020-4-30 19:16 编辑

{:4_109:}

我也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但是最近有两个帖子:

https://www.pdawiki.com/forum/thread-40157-1-1.html
https://www.pdawiki.com/forum/thread-40235-1-1.html

帖子里面几位楼主在纠结as的用法,我就补充说一下:

像「this big a house, too big a house, as big a house as」这样的结构,在英语里面叫 Big Mess Construction,别问我国内出版的语法书里面有没有讲,我真不知道呀——但我很确定中小学教学语法里面肯定没有。

到底怎么理解、怎么解释 Big Mess Construction,也有很多讨论,比如大家都很好奇,形容词凭啥能放在冠词前头?请看:

https://english.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509886/comparative-adjective-a-noun
https://english.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378886/making-sense-out-of-the-big-mess-construction
……

别的不说,咱光看看人家的理论框架:

"The Big Mess Construction", Frank Van Eynde, 2007. In Müller, Stefan (Ed.), Proceedings of the 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d-Driven Phrase Structure Grammar, Stanford Department of Linguistics and CSLI’s LinGO Lab, 415–433.

妈呀!这就上了「Head-Driven Phrase Structure Grammar」啊!有人不知道什么是「Head-Driven Phrase Structure Grammar」,我来贴一张喂鸡百科的图:

https://i.loli.net/2020/04/30/bURmCM7wYteqSJv.png

跟大家心目中的那个「英语语法」差距大不?

再看一下浙大的Timothy Osborne,用依存句法框架分析 Big Mess Construction(https://www.aclweb.org/anthology/W19-7707.pdf):

https://i.loli.net/2020/04/30/4S5gIPnBMJK8VWy.png

这这这……

有很多来论坛问问题的朋友,希望每次来论坛请教「语法问题」,都有人能深入浅出地讲清楚、讲明白,讲了一次就再也不会忘……我要告诉大家一个事情,那就是:世界上真的没有这样的 语法神器、语法神人呀!要是语法书都像广告、培训机构上说得那么完美,为啥上面那些学者还用我们不熟悉的框架发论文啊!

其实 Big Mess Construction 在汉语里面并不罕见嘛,「好大一棵树」「像隔壁那么大的一个房子」是人人都会说,都能说的,我实在看不出来为什么非要绕到英语教学语法来理解问题。

有一句老生常谈,也许讨人嫌的话,那就是学语法远没有接触真实语言重要,因为语法,尤其是教学语法,只能解决粗线条的问题,而语言本身到处都是例外,都是小细节,抱着一本号称大而全的书一定能解决嘛……

别的不说,你们帮我找找,哪些国内语法书讲了Big Mess Construction……

也请大家讨论语法的时候别伤了和气,实在不理解,可以先放着嘛,天底下有什么语法,值得大动干戈地纠结呢
**** Hidden Message *****






klwo2 发表于 2020-4-30 19:53:12

江湖夜雨 发表于 2020-4-30 19:46
你这个也太秀了吧看了你的帖子我不想学语法了诶!

我这是告诉大家,感性认识有时候比理性认识重要!

经典力学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当然不必人人都跑去学量子物理呀,可是也别井底之蛙,妄想用经典力学解释一切问题呀~

recure 发表于 2020-5-2 09:33:12

本帖最后由 recure 于 2020-5-2 09:55 编辑

很多时候的讨论主要是为了试探下别人的看法,如有可取之处就拿来用,否则就当看看,能伤了和气的讨论,就是没有讨论的价值了。刚刚看了原帖子,我觉两篇帖子的楼主的做法非常不妥。我的回复:我对楼主专门开贴,是持否定态度的,你提了问题,别人解答了,你不明白,倒是一门心思的专注于被人对你说的不好的几句话上,一直喋喋不休中,并且强调自己性子直,就性子直我个人觉得完全是借口。你性子直,难道对你的家人也是一点气量都没有吗,前脚给我你生活费,后脚就翻脸不认人了吗。古有一字之师,老师解答完问题说了几句你不顺耳的话就专门怼回去,我似乎能看出来,你为什么实力一般了,心态就有问题。大了说就是格局不够,没有气量,小了说就是小家子气,泼皮货。在特定时期很容易就成为主流思想的帮手。建议打住吧,道个歉,不是为别人了,为了自己,气多了伤身。

笑今朝 发表于 2020-4-30 20:26:14

赞同楼主的观点,这个论坛已经非常好了,大家会给你认真的解释,会给你旁征博引,会教你去查各类语法书字典,会无私的分享各种资料,有今天这个氛围已经实属不易了。大神们为我们解惑已经尤为难得了,但我们需要意识到这并不是他们的义务啊。学习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有能力找到更好的论坛,寻到更好的大神为我们答疑,而是让我们通过他人的思考自己的感悟拥有能够去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问题提出来是好事,对他人的意见有不同看法也没大问题,但真正重要的应该不是去争论结果上的谁对谁错,而是思考分歧的缘由、看法的依据吧。说到底,无非是过不去心里面“我怎么可能会错”这道坎,但尝试着接纳他人的思路,再加倍努力的学习钻研总会有收获吧——无论是学识还是朋友。

mxh3698 发表于 2020-5-5 09:23:50

uncensored 发表于 2020-5-5 09:02
哈哈,这个坛子的知识分子比较多,知识分子总有一股子傲气,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自尊心非常强,所以吵起来 ...

与知识分子的傲气无关
与1、英语水平有关;2、玻璃心有关;3、思维方式与能力有关

mxh3698 发表于 2020-4-30 19:59:59

tonyd1995 发表于 2020-4-30 19:48
是的,没有必要为这些问题争得脸红脖子粗。别人不懂就多给他些时间好了。 ...

the moral of the whole affair is:
if you are not one who suffers fools gladly, stay away from them, for their good and more importantly for your own good.

mxh3698 发表于 2020-4-30 19:29:16

喬治兄 发表于 2020-4-30 19:04
mxh3698 兄:
仁兄的中翻英的造詣真的令小弟佩服
但中文的八股文怎可能譯出老外看得懂的神韻.....


谢谢谬赞,谢谢。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信息传达过去,已经很困难了。神韵的传达,几乎就是mission impossible

左岸麦田 发表于 2020-4-30 18:06:06

以和为贵,气大伤身。

mxh3698 发表于 2020-4-30 18:33:58

作为参与者之一,说两句:
1、别人热心相助,应该心存感激,即使有时恨铁不成钢,显得有些不耐烦,也应该理解并原谅,(有些人居然)开出来个帖子来说事儿,气度方面似乎有点欠缺。
别人并没有义务那样崩溃了揉碎了给你翻来覆去地解说,而别人居然这样做了,一码就是好几百个字,这种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总应该表示理解才是,对吧
2、作为解惑者,可能要看对象,把自己要说的话dumb down一下,但是大家不在一个层次上,就像上了中学以后,觉得小学算数(不包括奥数)这样的问题还是问题吗,列个方程不就行了吗?
但是小盆友们却不这样看:他们看不懂你的方程,他们觉得你瞧不起他们,言语上冲撞了他们
3、这里不仅仅是语法问题,还涉及思维方式和能力问题,因为你会发现有些人的问题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就像传说中的hydra一样,你看掉了一个头之后,就又长出两个头来
而他们对此并没有什么意识,呵呵

话不投机,不参与就行了。但是,同意楼主的观点,心态应该放平和一点

借楼主宝地,就说这么多了,谢谢。

喬治兄 发表于 2020-4-30 19:04:33

本帖最后由 喬治兄 于 2020-4-30 19:16 编辑

mxh3698 发表于 2020-4-30 18:33
作为参与者之一,说两句:
1、别人热心相助,应该心存感激,即使有时恨铁不成钢,显得有些不耐烦,也应该理 ...

mxh3698 兄:
仁兄的中翻英的造詣真的令小弟佩服
但中文的八股文怎可能譯出老外看得懂的神韻.....
哈..哈..哈..哈..哈....
超級工程...佩服....佩服...
英文沒有八股文....哈..哈..哈....
{:4_105:}

klwo2 发表于 2020-4-30 19:09:59

mxh3698 发表于 2020-4-30 18:33
作为参与者之一,说两句:
1、别人热心相助,应该心存感激,即使有时恨铁不成钢,显得有些不耐烦,也应该理 ...

其实我很少解答语法问题

一个是学力不足。我很久没读过语法书了,很多传统语法术语,我都不确定是什么意思,随便开口讲错了怎么办。如果不是看了这个帖子,跑去搜索,我还不知道这种现象叫 Big Mess Construction。冲着这点,我就要谢谢提问的人。不管怎么说也是提出了问题嘛。

还有一个是有时候语法问题讨论着讨论着,就不得不扯上应试教育的问题,还要费口舌解释为什么美国人考国内四六级,经常考不过(但是考托福就没问题)。这不是自找麻烦嘛?

论坛流动性强,什么背景什么水平的人都有,很多人就是来一阵子潜水一阵子的,不值得太在意啦,积累点资源、知识就行啦

喬治兄 发表于 2020-4-30 19:36:17

mxh3698 发表于 2020-4-30 19:29
谢谢谬赞,谢谢。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信息传达过去,已经很困难了。神韵的传达,几乎就是mission impossi ...

mxh3698 兄:
真是太難了
小弟就算盡其一生之所學也擠不出一篇中文的八股文
哈..哈..哈..哈....
{:4_105:}

江湖夜雨 发表于 2020-4-30 19:46:49

你这个也太秀了吧看了你的帖子我不想学语法了诶!

tonyd1995 发表于 2020-4-30 19:48:02

是的,没有必要为这些问题争得脸红脖子粗。别人不懂就多给他些时间好了。

SAH7 发表于 2020-4-30 20:17:55

Thank you...

rococoeer 发表于 2020-4-30 21:36:33

big mess construction是个exception,受教了。

阿拉丁2020 发表于 2020-4-30 23:39:25

隔行如隔山,作为英语学习爱好者,感觉像是看神仙打架。但是个人还是非常认同楼主的看法——“学语法远没有接触真实语言重要”。以前,为了应试,很依赖语法的学习。现在,真心觉得自己学英语的目标应该是为了能将这门语言作为交流工具真正用起来。

VimVim 发表于 2020-5-1 00:29:05

如果去看看汉语的语法书,那才叫吐血呢,看完都不会说话了。

woaiyeting 发表于 2020-5-1 12:40:56

说的很好,虚心学习,互相探讨

zkcmpffsw 发表于 2020-5-1 15:38:53

隐藏内容是什么呢

lewpad 发表于 2020-5-1 16:39:04

本帖最后由 lewpad 于 2020-5-1 17:11 编辑

谢谢楼主,学习了一个新的语法知识。{:6_130:}三人行,必有我师。
请教楼主和各位, Big Mess Construction 汉语的叫法是什么?

mxh3698 发表于 2020-5-2 09:43:18

recure 发表于 2020-5-2 09:33
很多时候的讨论主要是为了试探下别人的看法,如有可取之处就拿来用,否则就当看看,能伤了和气的讨论,就是 ...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讨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思想上的交锋,本来应该是很愉快的事情
不过,也分和谁……

recure 发表于 2020-5-2 09:57:02

mxh3698 发表于 2020-5-2 09:43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讨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思想上的交锋,本来应该是很愉快的事情
不过,也分和谁 ...

志同道合固然重要,人品和气量还有学识要差不多才能真正的讨论,并且讨论是愉快的,有意义的。

jm2018 发表于 2020-5-2 13:51:24

各有各的角度,理解就好。

jm2018 发表于 2020-5-2 13:52:04

本帖最后由 jm2018 于 2020-5-2 13:54 编辑

各有各的角度,理解就好。网络原因多发了一次!

一剑穿古今 发表于 2020-5-3 11:56:30

楼主参透英语和世情!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讨论英语语法没错,但大家不要伤了和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