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百科 - PDAWIKI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4|回复: 7

[语言讨论] 【LA原创】让人羞羞的词源(香蕉篇)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0-30 01:00
  •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5-20 10: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oveaffairs 于 2018-5-20 10:26 编辑 4 S3 h- ^6 {+ ~3 q5 A

    3 w! X  p9 A, K! ^& `5 D8 P. o【LA原创】让人羞羞的词源(香蕉篇)
    4 ^2 y" T  E. I3 c5 y* P7 \& e5 O# q0 |( T
    周末了,又是国人自创的“我爱你”节日,跟大家说几个常见英文单词背后让人羞羞的来历。  E3 j  N. q" \

    / \% m8 s2 z) E+ w2 C在各个语系的词汇当中,都有大量被遗忘的故事。经历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的演化,当初的故事已经隐藏在现今日常用语的背后而不为人知。由于祖先们的调皮、坏坏甚至淫秽,今天的人们有时候在不知不自觉中也满口“污言秽语”,成为祖先幽默的“牺牲品”。' f- \0 |6 Q* Z3 M; B

    2 z0 G: y# ^3 V: F6 U先看avocado:鳄梨还是睾丸?$ _8 W. N6 U; a5 ~8 Y- U
    6 A* |) O1 T9 ]% f+ e3 f" y
    听声就知道这个词来自西班牙文。因其形状类似雄性那啥(请比较图一图二),南美印第安人祖先就以他们的睾丸一词ahuacatl来命名这种水果。后来经西班牙征服者的西班牙语化以及受早期西班牙语律师avocado一词的影响,最终成了现在的模样。
    ! j. J$ S; w4 v% r) [4 Z' L9 p
    2 r6 T# ]4 ^6 b, a. n/ {要提及的是,律师一词在现代西班牙语中已变成abogado,与英文的advocate和法文的avocat分属同一个词在不同语言中的拼法,跟鳄梨的来历完全不同,属于homonyms (同形异义词)或者false friends (假朋友)。以英文advocate为例,它可大致分解为ad-前缀(to之意)和vocate词干(to call之意,想象一下voice即可)两个部分,合起来就是plead the case to the judge之意,也就是律师、提倡之意。  F+ T. Q6 [& ^* ~! w2 Y
    & N8 A$ c1 H$ R5 M9 U, j
    再看orchid:兰花还是睾丸?7 y1 g0 _: `0 F, w4 H: x- ]

    1 V9 ^# h& B  I, L怎么又是睾丸?是的,这要从兰花的根说起。从图三中,你是否约摸看出了雄性哺乳动物某个器官的模样?祖先们也一样!他们情不自禁噗嗤一笑,就用希腊语的睾丸一词(orkhis)给兰花科取了这么个活色生香的名字(受拉丁语影响,末尾的s改成了d)。同时,希腊语中orkhis一词也是一种橄榄的名字,原因嘛,你懂的。
    $ ^% _0 C8 A( ?$ b. u, \2 c) u3 F- n
    + A( ?3 }, J2 S如果你去过泰国,想必见过图四那样的广告。Orchiectomy (睾丸切除术)这个词由两个大部分组成,orchi部分就是雄性的那玩意,ectomy部分意为切除。后半部分又分为两部分,ec就是前缀ex-,out之意;词干tomy也就是解剖(anatomy)的词干,cut之意。整个合起来,就是切除睾丸的意思啦。只是可惜了,从这报价看来,睾丸似乎只值眼皮一半的钱。
    ; N4 R4 a8 g- P; [; B
    " O# ?' E- h- {- u5 H0 @另外,还有pencil一词,估计大家都能猜到它的来源。对的,就是little penis!(那谁,别往自己下面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2018-6-15 18:18
  • 签到天数: 249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5-20 15: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freeelf 于 2018-5-20 15:09 编辑
      C2 p8 r' a/ |& K5 K  R7 D  i+ m( n
    . C5 R0 V) i( i; N! q/ aPenis在拉丁语里也有tail之意啊,所以pencil就是little tail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7-10 04:32
  • 签到天数: 21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5-20 17: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afreeelf 发表于 2018-5-20 15:05
    1 x' U# B) E- t8 C9 dPenis在拉丁语里也有tail之意啊,所以pencil就是little tail

    * s( I- m  N, Q3 r" z7 s2 O4 e照字面意义理解好像不符合逻辑
  • TA的每日心情

    2018-6-15 18:18
  • 签到天数: 249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5-20 18:25: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yletruman 发表于 2018-5-20 17:27) v8 n' m" C5 H8 O8 y+ Z2 b, f
    照字面意义理解好像不符合逻辑

    7 S$ u: j5 X3 ?* A) k不过词典们大多是这么认为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7-10 04:32
  • 签到天数: 21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5-20 18: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afreeelf 发表于 2018-5-20 18:25
    ) l4 H6 V) u, w* {不过词典们大多是这么认为的

    + x! b. ~9 g# O+ H% B$ H! R感谢回复,这种语言现象的确很有趣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0-30 01:00
  •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5-22 00: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oveaffairs 于 2018-5-22 00:18 编辑
    8 q" C# H' G3 U% K% y
    kyletruman 发表于 2018-5-20 18:29
    1 e3 E9 \% W) z2 o" B) |0 |/ R* p感谢回复,这种语言现象的确很有趣

    / M9 |6 V9 ~2 P: z% p* c  I: c6 g4 R. l; q3 r, }. {# V; q# T
    是的,很有意思。afreeelf说得也是对的,确实比penis更早的意思就是brush,tail。0 F& d* j+ Z' B( K' j0 l: z6 `
    . K, {1 z1 O( H- v8 ]
    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青霉素penicillin也是同源词,因为提取青霉素的孢子丛(见图)看起来就像毛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6-14 00:4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5-23 23: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论坛好 微信公众号下面都没啥讨论 也没论坛讨论方便有趣
  • TA的每日心情

    2018-6-16 00:08
  • 签到天数: 19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6-15 23:32:03 | 显示全部楼层
    lirui0073 发表于 2018-5-23 23:04! Y! [; v0 O* \  |6 M9 x* z
    还是论坛好 微信公众号下面都没啥讨论 也没论坛讨论方便有趣

    # X8 G7 ?. v8 G- ]所以鼓励大家多讨论,多凑热闹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顶部qrcode底部
    关注掌上百科官方微信公众号送积分
    关注掌上百科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pdawiki,获取邀请码,看文抢积分,抽奖得浮云! Follow our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pdawiki", get invitation codes, and play the lottery to earn points (积分)!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DAWIKI ( 美ICP 0000000字 )|网站地图

    GMT+8, 2022-1-29 20:28 , Processed in 0.031195 second(s), 9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