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百科 - PDAWIKI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1|回复: 11

[语言求助] 请高手较详细地解释一下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中各词的意思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7:00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16 10: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要是除了Paris“巴黎”之外的三个词,尤其是它们的词源。
    & g0 W/ W3 `: n# U9 w8 h- x早就知道Notre Dame de Paris表示巴黎圣母院,但是对于Notre,Dame和de三个词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是法语词汇吗?# x3 y" t8 K2 J# \5 K
    在网上查了一下,较详细的解释很少。先表示感谢!
  • TA的每日心情

    2019-5-4 11:17
  • 签到天数: 36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16 10: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Notre Dame 就是法语中的 “our lady”的意思, k  w) J& ]4 g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7:00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0:5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黑色的天 发表于 2019-4-16 10:514 I: Z- D6 b* B
    Notre Dame 就是法语中的 “our lady”的意思
    / @" v7 I5 P9 G* q
    就是说notre就是our的意思,dame就是lady的意思对吧
  • TA的每日心情

    2019-5-4 11:17
  • 签到天数: 36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16 10: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黑色的天 于 2019-4-16 10:58 编辑 , k% }3 Y; z7 ~1 ]% X/ V  R1 k' k
    我踏浪而来 发表于 2019-4-16 10:527 z3 `7 L4 W% O& v' d# q) [* `8 ?: S3 ^
    就是说notre就是our的意思,dame就是lady的意思对吧
    1 Q$ J- y' f( a* A* ?
    对,而且dame在英语中也是lady的意思啊. I9 H# i2 Q7 D  @3 ?
    另外“de”在法语中作介词使用,主要表从属关系。(相当于英语中的“of”)
    $ D8 a+ l! w) q( n& O' V+ d( K  k: W) N

    , @3 V, G% J7 ?- p) F: D咱们中文翻译成“巴黎圣母院”也就可以理解了,our lady 指的就是Virgin Marry, 圣母
    : F# y- P4 P: w- R( w" J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7:00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1: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黑色的天 发表于 2019-4-16 10:54! R% t$ T1 Z& t' g$ o& I0 M
    对,而且dame在英语中也是lady的意思啊
    3 |! A- ?& O/ I0 R6 E另外“de”在法语中作介词使用,主要表从属关系。(相当于英语中的 ...
    . b* k4 R# N- _8 g- f" Z4 Q
    好的,非常感谢,解释得很清楚!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7:00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1:0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黑色的天 发表于 2019-4-16 10:54% u0 I  C/ R' L4 L4 Q9 M+ \
    对,而且dame在英语中也是lady的意思啊
    2 T/ x( k% q) B+ ?) `. F2 G! q9 E* S  W另外“de”在法语中作介词使用,主要表从属关系。(相当于英语中的 ...
    , e5 m) U1 E6 T  R% q
    好的,非常感谢,解释得很清楚!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7:00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1: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网上还搜到了一个感觉比较详细清楚的解释,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i% M! P8 }# v/ S' [# ^

    ( e3 b- _/ ~: L' ^; u0 gDame 就是大家平时说的 madame 里的 dame,madame 法语原为 ma dame,相当于英语里的 my lady,用作一般敬语。Notre Dame(注意 Dame 大写,相当于 Our Lady)则特指圣母玛利亚。另外,这种在名词前加人称代词的敬语形式最初就起源于宗教词汇,如 Notre Dame、Notre Père (Our Father),随后延伸到世俗领域,如 Votre Majesté (Your Majesty) 最后再到民用领域,如今日的信件结尾的Sincèrement votre (Sincerely yours),而且你如果对外语稍有了解都该知道此处的sincère/sincere本指宗教中的「忠诚」。( p% T& ^1 D; m0 `. r2 W
    ! g2 O1 L$ R& l
    感谢原作者,网址:
    8 D( w6 K$ ~" {; \5 d: e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131126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16 11:3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踏浪而来 发表于 2019-4-16 11:07$ H, x, @9 y6 s: X' E/ K
    我在网上还搜到了一个感觉比较详细清楚的解释,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 v4 W" \1 h# B% t9 W: X" ~
    8 g( G1 X" B& z8 b
    Dame 就是大家平时说的 madame 里的 da ...
    ' p! Q. {9 u* {7 m3 S, H  L( ~
    感谢科普,涨姿势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8-8 03:13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4-16 12:5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巴黎圣母院- }& w4 ~8 S8 ~( |% X; ~) C8 ~' v
    剛剛被燒了4 B% y5 u; Q/ u! E. k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77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4-16 14: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还在巴黎圣母院前留了影,唉,怎么感觉今年火灾好多啊!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前天 00:24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16 14:56: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好的东西,可惜了,不知道啥时候才能修复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4-19 20:32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4-17 09: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法语
    2 P( f3 Q& y2 unotre 俺们的
    ) W( Z: J: N' d# A% D; Hdame 女士
      i& U0 I6 w5 ]) v4 Ide 的(倒装)
    5 }/ q# ]; X& ^$ y. l; Gparis 巴黎5 T1 U2 r3 ?! r5 [( e4 F: U, G! Q4 ?2 {
    基督教里 notre dame 就是指圣母,整个词组通常就是特指:巴黎圣母院
    $ N) i5 H1 [& k0 F# J; 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顶部qrcode底部
    关注公众号送论坛充值码
    关注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微信公众号 pdawiki,获取邀请码,看文抢积分,抽奖得浮云! Follow our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pdawiki", get invitation codes, and play the lottery to earn points (积分)!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DAWIKI |网站地图

    GMT+8, 2019-6-16 22:50 , Processed in 0.225898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